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出国频道 > 留学专区 > 留学看点

07年度赴北欧留学热度降低

  瑞典、挪威、芬兰、丹麦等北欧国家,近年来是我国留学市场的热点,主要是因为其高等教育质量过硬且可享受“免费午餐”,但记者从留学市场上了解到,从2006年起,部分北欧国家陆续开始向学生收取学费了,而且今年热度在降低。

  比如,丹麦的公立大学对来自非欧盟国家的学生已开始全额收取学费,平均每年约10万克朗(约合人民币13万元)。瑞典、芬兰政府酝酿于2007年对攻读公立大学的非欧盟国家学生收取学费。

  虽有享受一定程度的“免费午餐”,但这似乎不能成为推进北欧留学的主要原因,记者在辽宁省国际文化教育交流协会了解到,去年末至今年初,北欧留学热度降低的主要原因是如美国、澳大利亚等大国留学政策的普遍放宽更加吸引学生的目光,而北欧自身的门槛又普遍抬高。

  留学北欧打工目的明显

  “北欧留学始终保持较高的通过率,但想申请成功,学生必须具备较高的英语水平、较突出的国内大学成绩和相关的专业知识甚至工作经验,这样才有机会申请到免费的公立学校。”辽宁省国际文化教育交流协会会长贾淑英说,“比如芬兰需要雅思成绩5.0,这是最基本的门槛,而要申请免费的,需要更高的成绩。”“有免费的学校,但问题的关键是学生能不能考进去。而通常通过留学中心办理出国的学生更看好出国打工,因为这些国家打工是合法的,因此,自费学生占多数。”贾淑英说。“这些为了打工,不抱学习目的的留学生不占少数,因此,北欧国家抬升留学门槛是必要的,这对学生的考核和培养有好处。”

  公费留学难过语言关

  北欧国家录取国际学生的名额有客观的比例限制,数量较少,对学生有较高的要求,而且对于专业的选择和录取也有比较严格的限制,本科毕业学生只能申请与所学专业相关或类似的专业就读。“北欧留学比较适合工薪阶层学习较好的学生。”贾淑英说,“北欧一些高校偏向于招收有大学学习经历的学生,申请北欧学校所需要的英语水平较高,而且即使到了北欧学校也还需要再参加语言学校的学习,学生要过较高的语言关。”

  不要把留学北欧当跳板

  “目前,有些学生走申根签证的捷径,在欧洲有17个国家是申根国,比如德国、法国、瑞典、丹麦、挪威、意大利、比利时、荷兰、西班牙等,所谓申根签证就是得到一个国家的签证后,在申根国中可以获得免费签证。”贾淑英介绍说。“留学要以学习为目的,要定准自己的留学方向,设计好留学计划。”贾淑英说。

  部分国家留学政策放宽,也导致留学北欧后放弃的现象,“比如在一部分已经签出去的学生中,就有很多半途放弃学业,回过头来改签其他热门国家的,这种现象普遍存在。”贾淑英说。

  尽早获取留学信息

  第一,北欧四国高校的申请截止日期一般都比较早。奖学金申请在12月底就将截止,而非奖学金项目申请在3月初也将截止。

  第二,关注本科院校及专业背景。北欧国家比较看中留学生的本科院校和专业背景,如果学生本科就读的是中国名校的强势专业,那么在申请上会占据一定优势。

  第三,材料全面并突出优势。学生在准备材料时,要全面展示自己的优势,除了如实展示自己本科阶段的学习成绩外,申请材料还需包括兴趣、特长、学习潜能等各方面因素。(编辑 敖霞)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奥运 珠峰 福娃 母亲节 印花税 火炬 日本 赵薇 外遇 股票 金晶 陈冠希 谢霆锋 CNN 中国足球 张柏芝 姚明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贾淑英 | 申根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