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出国频道 > 留学专区 > 留学看点

费用低环境宽松 非英语国家成中国留学新宠

  高珊珊是南京一所高校的学生,她从大二便开始四处搜罗留学资讯,和想去英美等国留学的人不同,她特别留意西班牙、德国这些非英语国家。据了解,像高珊珊这样选择非英语国家留学的人在去年以及今年初呈稳定增长势头。

  留学费用低是最大诱惑

  北京一所出国留学服务部的孙经理对记者说,为履行加入世贸组织的承诺,中国市场将进一步放开,许多外国企业陆续登陆中国,因此小语种人才的需求量加大,这从某种程度上推动了非英语国家留学热。其实非英语国家的留学兴起较早,尽管与传统留学目的国的“张扬”气势还有差距,但是毕竟越来越受欢迎。来自留学中介的信息显示,去年到荷兰、西班牙、韩国的中国学生就增加了不少。

  在采访过程中,记者了解到,非英语国家有着不少优势。首先,较为低廉的留学费用是一个重要因素。在西班牙,本科一年学费约为600欧元(1欧元约合10元人民币);德国目前有70%的大学开始收取学费,每学期从500到800欧元不等;在荷兰,大学本科学费约为每年1500-2500欧元,硕士约为每年1-1.5万欧元,而一旦成为博士生,不但不需再交纳学费,还能每月得到一笔可观收入。这与英美等国动辄十几万甚者几十万的学费相比要便宜不少。

  另一方面,这些地方的生活费用也相对较低,在一些福利好的国家可节省不少开销。留学丹麦的小柳告诉记者,在丹麦很多社会资源都是免费的,留学生可享受免费医疗服务,还可免费上网、免费享受图书馆资源。对于和他一样的工薪家庭来说,这是吸引他们的一个“诱饵”。

  另外,一些国家具备独特的专业优势。无论是在校时的学习效果,还是毕业后的就业安排,都绝不亚于在英美留学。如德国的机械、电气等工程类专业在世界的影响力很大。而西班牙的经济、金融、建筑设计专业也非常有特色。以仅有13所正式大学的荷兰为例,欧盟科研报告中统计的22所最具有科研影响力的高校中,就有7所是荷兰高校,位居欧盟国家之首。此外,非英语国家的留学竞争环境相对宽松,这也是其优势之一。波兰一位教育基金会的负责人还对记者说,中国学生到该国学习有一个原因,即波兰加入了欧盟,国际学生可以在欧盟国家自由转学,学分一般都是被认可的。

  小语种人才好找工作

  当然,令中国学生纷纷“涉足”非英语国家还有一个重要因素,就是令人看好的就业情况。“在北京,经常有一些像世界妇女大会、世界大学生运动会这样重大的活动或赛事,英语已经不再是什么杀手锏了,反而是物以稀为贵的小语种,近年来人才特别缺,学小语种的同学经常有机会去给外国官员和一些重要人士当翻译,获得非常可贵的锻炼机会,这对于他们将来的就业是一个相当重要的砝码。”高珊珊讲起来是一脸的羡慕。她还说,不光如此,一些小语种专业就业形势非常好,有些学生还没毕业就有不少单位主动找上门来预定。

  从事出国留学咨询服务的孙经理说,现在有越来越多的外国企业都扩大了在中国的投资规模,同时中国入世形势又鼓励了一大批欧洲企业来华拓展事业,语言作为交流最直接的工具,对小语种人才渴求很大。但现在中国高校培养的小语种人才有限,不少人都想以此作为进军外企的敲门砖。而且跨国企业的中国员工也迫切需要进修小语种来提升自己的竞争力,而到当地国家留学成为他们的重要选择。

  语言问题是硬伤

  虽然留学非英语国家已成为不少中国人的选择,但专家指出,并非所有的人都适合,其中有不少问题值得关注。例如不少小语种国家的大学实行“宽进严出”政策,入学容易,拿到毕业文凭却很难。而且语言问题是中国留学生普遍难过的关口,很多学生在出国前只学过英语,对所在国的语言掌握并不多,因此耽误了很长时间在适应语言环境上。有的最终因为无法适应而退学。

  为解除中国学生对语言问题的“恐惧”,西班牙使馆教育处和大学表示会专门为中国学生提供语言培训。另据记者了解,非英语国家留学的兴起还带动了国内培训市场新的增长点。设有韩、日、德、法、西班牙等课程的多语种培训部现已成为新东方生源增长最快的部门之一,近几年平均年增长达37%。其中韩语和西班牙语更日益显示出强劲的势头。报名学习的人群也从几年前重点大学的学生,扩大到工作群体以及一些有闲人士,甚至中学生。还有一些企业也主动为其职员报名参加多语种培训课程。

  德国大学的一位教授认为,中国学生要留学非英语国家,首先要看清将来发展,最重要的是选好优势专业。同时,最好在国内打好语言基础,这样才能快速进入角色。另外,这些国家取得学位所需的时间长。例如中国的本科学历在德国得不到承认,一概得重新从大一开始读。而且据统计,在德国读学位平均就要6.5年,这样会浪费很多时间。如果学文科,还必须再选读一到两个专业。有些德国大学的中国学生毕不了业,既耽误了时间也付出了不小开销,所以他建议中国学生要三思而后行。(编辑 敖霞)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奥运 珠峰 福娃 母亲节 印花税 火炬 日本 赵薇 外遇 股票 金晶 陈冠希 谢霆锋 CNN 中国足球 张柏芝 姚明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高珊珊 | 孙经理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