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出国频道 > 移民专区 > 移民快报

中国海外移民成全球最大移民群体

【来源:环球华报】

  根据中国社会科学院发布的「二零零七年全球政治与安全报告」显示,当前中国移民人数达到三千五百万人,被认为是全球最大移民群体。

  《中国青年报》引述报告说,在国际移民大潮中,中国海外移民呈扩大趋势,这种扩大在当前国际政治形势下日益显现作用。

  中国向海外移民可追溯到元代以前,而当前移民人数三千五百万人是全球最大的移民群体。中国移民遍布世界一百五十一个国家,其中欧洲、北美和澳大利亚是主要聚集地。

  中国新移民从事的职业不再局限於老一辈华工的四把刀(菜刀、木工刀、剪刀、理发刀)领域。一部分人利用中国商品价格优势,经营商品的批发、零售与进口贸易、超级市场、金融及房地产业。

  在俄罗斯远东地区,建筑、农业种植、林业采伐行业雇用许多中国移民,从事俄罗斯人不擅长或不愿意做的重体力劳动。

  报告说,从宏观角度观察,中国海外移民扩大与中国经济发展相关。中国海外移民与其他国家移民对世界各国经济发展发挥重要补充作用。

  报告认为,移居国分享移民产生的效益,高素质移民弥补高技术行业人手空缺,非技术移民从事「脏、难、险、重」无人愿意承担的工作,使移居国经济正常拓展。

  对原籍国而言,海外移民不仅可帮助中国缓解巨大就业压力,华人移民每年寄回家乡的大量汇款对地方经济和农村发展产生积极作用。

  报告说,移民最大负作用是人才流失。改革开放后出国的中国移民,以留学人员、知识型人才占多数,估计在海外的中国大陆专业人才超过三十万人。

  这些由中国付出巨大教育成本培养的人才,在科学、文教、研究及创造高附加价值的知识经济领域为移居国工作,对急需发展人才的中国是损失。

  移民纠纷影响国家关系,尤其是非正规管道移民成为双边关系的棘手问题。

  报告作者之一李小丽认为,处理移民事务成为国家关系的重要方面,国际移民纠纷有可能演变为影响国家关系的不确定因素。

  美国国土安全部部长谢尔托夫去年六月曾表示,被美国政府抓获需要遣返的中国非法移民总数在所有国家中并非最多,但遣返有困难的非法移民数量却是世界上最多。

  此外,近年来俄罗斯出现「移民威胁论」。据俄罗斯统计,要求限制外来移民者从一九九六年的百分之三十三上升到二零零五年的百分之五十九,其中有百分之四十六的人主张限制中国移民。

  报告认为,俄罗斯民众对中国移民的疑虑以及由此引发的移民冲突,都会损害中国和俄罗斯国家关系的社会基础,不利於发展双边政治及经济关系。

  

(责任编辑:杨琳)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奥运 珠峰 福娃 母亲节 印花税 火炬 日本 赵薇 外遇 股票 金晶 陈冠希 谢霆锋 CNN 中国足球 张柏芝 姚明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