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出国频道 > 留学专区 > 留学看点

辽宁企业海外招聘揽才欲走高端化

【来源:华声报】 

  日前,包括剑桥大学在内的十几所英国高校内的中国留学生惊讶地发现,一支特殊的招聘队伍来到了他们所在的高校。这支招聘队伍的招聘目标十分明确——相关专业的中国留学生。这支由辽宁省数家企业组成的招聘队伍,如此在国外大规模招聘海外留学生还是第一次。

  辽宁省高新技术企业将揽才目光集中在海外留学生身上,此举是否意味着该省企业的人才资源开发战略发生变化,由吸引国内人才转向从境外吸引人才,转向有着国外教育背景的高端人才?

  企业人才资源高端化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走出国门的留学人员在完成学业后选择回国谋求发展,同时越来越多的本土企业也走出国门,向海外留学生伸出橄榄枝。可以说,辽宁省企业此次国外招聘,将揽才触角伸向正在国外求学的中国留学生,招聘满足高速增长的国际外包业务发展的海外优秀人才,既为企业集团规模化、国际化发展的需求提供了人力资源方面的储备,也为全面振兴辽宁老工业基地提供了人才智力保障。

  以东软集团为例,到目前为止,已有30多位英国留学生回国实地考察,他们想要回到辽宁工作,而目前在东软工作的有着留学背景的员工也已超过了400人。

  拥有英国留学经历的硕士研究生赵学敏来辽宁工作已有一段时间了。他最深的体会是:“其实,不少海外留学生和我一样,对于所处城市及生活条件看得并不是很重,更重要的是能否找到一份适合自己发展的工作。尽管有着国外接受教育的背景,但我并没有从业经验,而政府以及企业为我们搭建了很好的平台,可以令我们学到很多东西,更好地发挥我们的长处,这就是辽宁企业对我最大吸引力所在。”

  对此,辽宁省人事厅专业技术人员工作处处长王育仁给出这样的解释:随着市场竞争激烈程度的日渐加剧,辽宁省的企业尤其是高新技术企业的人才资源走“高端化”发展的路子,这是市场选择的必然结果。当前,随着人才市场的逐步完善,求职者与用人单位间的关系是一种双向选择的市场化运作关系,也就是说,企业根据需要贴出“招贤榜”,而求职者也根据自己的需要选择企业作为发展平台,完全是双方自愿。应该说,绝大部分留学人员借助国外的教育资源和条件,视野得到了拓展,能力、水平和综合素质都得到了提高,这部分人才的确吸引了辽宁省很多高新技术企业的目光,使人才资源开发的“高端化”趋势在逐渐增强,但在辽宁省老工业基地改造的过程中,一部分企业考虑到产品的技术含量和开发成本等多种原因,人才资源开发方面还是“中高端”开发并存,创造条件走“高端化”发展的路子。

  政府为企业筑巢引才

  以前,一提到辽宁人才,就想到一句话“孔雀东南飞”,讲的就是人才流失;如今,辽宁省已经形成了人才“洼地”,对包括海外学子在内的人才的吸引力越来越高。

  据了解,近年来,辽宁省向30多个国家和地区派出留学人员约2.6万人,而据不完全统计,截至2006年末,学成回到辽宁省的有9940人(不包括非公有制单位),回归率为38.2%。特别是近两年,回辽宁工作的留学人员人数呈上升趋势。

  据了解,为营造良好的政策环境,吸引海外留学人才来辽宁创业,该省省委、省政府以及各有关部门和各市都结合职能和本地实际制定了一系列吸引海外留学人员的政策措施。早在1999年,就以省政府第100号令的形式下发了《辽宁省鼓励留学人员来辽工作暂行规定》,确定了吸引留学人员的重点,提出了采取“来去自由”的原则,明确了留学人员来辽工作的具体方式和创业的优惠政策。随着人才竞争的日益激烈,结合振兴辽宁老工业基地的实际情况,经过深入的调查研究,2004年6月,又以省委文件的形式制发了《中共辽宁省委辽宁省人民政府关于在老工业基地振兴中进一步加强人才工作若干政策规定(试行)》,进一步优化了吸引海外留学人员来辽创业或服务的政策措施,为广大海外留学人员来辽创业或服务创造了良好的条件。同时,辽宁还畅通了吸引海外留学人员“绿色通道”,为海外留学人员提供优质高效的服务,对来辽工作、服务、创业的海外留学人员,由各级政府有关部门为其提供身份确认、就业推荐、工作调整、录(聘)用手续办理、企业注册和专利申请代理、出入境手续代理、人事代理等“一站式”服务;鼓励海外留学人员人才来辽宁省领办、创办企业或进行技术合作、技术入股;借用海外资源,培养优秀人才,既敞开大门引进已经学成归来的海外学子和外国专家,也借助海外的人才优势,培养了许多优秀人才。

  而企业为了吸引留住人才,也在苦练“内功”。这种内功并非仅仅指给那些高素质的人才提供多好的物质生活待遇,而更为重要的是要打造一个人才成长更为需要的事业平台,营造一个适合人才施展才华的好环境,这一点,辽宁省的很多企业都已有了明确的认识。

  

(责任编辑:杨琳)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奥运 珠峰 福娃 母亲节 印花税 火炬 日本 赵薇 外遇 股票 金晶 陈冠希 谢霆锋 CNN 中国足球 张柏芝 姚明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