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出国频道 > 留学专区 > 留学看点

乱吹加含糊 警惕网上不法留学中介

  ●专家指点

  丁红宇会长表示,像“免托福、GRE成绩上百所美国高校任你选”这样夸大的广告语,轻易不要相信。因为虽然美国已放开签证,但是美国高校招生要求却不会降低。因此,提醒学生,对于门槛过低的院校,一定要考虑到毕业证书含金量和申请院校的资质。

  具有国家认证资质的留学中介机构接受“挂靠”,是一种严重的违规行为,国家已明令禁止。因此,丁红宇就如何识别挂靠机构谈了“五招”:

  首先,要查“三证”,即教育部的资格认定书、“自费出国留学中介服务”经营内容的工商营业执照。

  其次,要看其与国外学校有无授权代理协议书,协议有没有加盖该中介机构的合同章,授权范围和有效期。

  第三,签合同时,要注意签字和盖章是否与该公司注册法人一致。

  第四,交委托代理费时,当面直接将款项交到该中介机构财务部,索要有效收据并保存。

  第五,在查看国内报刊媒体上登载的留学中介公司广告时,要特别注意上面的联系地址和电话是否与注册地址、电话一致。最后,丁红宇提醒,网络上永远是虚拟的,容易暗箱操作。因此,建议学生一定要实地考察留学机构,要从网络留学虚拟部分回到现实当中。

  ●导火事件

  日前,引发众多媒体反响强烈的“某留学网办理留学”事件尚未平息,有读者通过热线反映:某网站公开宣扬“免托福、GRE成绩上百所美国高校任你选”,不知是真是假,并问是不是美国留学政策进一步放宽了。按照读者的信息,记者打电话进一步暗访,发现疑点重重。为此,记者进行了追踪调查,结果实在出人意料———

  暗访疑点一:把项目吹得天花乱坠

  打开该网站网页,记者看到此留学网站承揽了日本等20多个国家的业务,并且每个国家都提供了近四五十所高校,由此可见,此网站的生意相当红火。

  在国家的介绍上,网站把留学国吹得天花乱坠,从地理位置、天气状况、生活水平到打工收入都无所不含。而且,他们还把自己所介绍的学校说成是名牌大学,毕业证书全球承认等。

  此外,这家网站在翻译上也是大做手脚,例如将国外的专业学院(college)翻译成综合性大学(university)或者是大学里的某个学校(school)。把国外的一些语言培训课程说成通向大学校门的捷径,说“读一年的预科班,就可以直接进入大学读书”。

  暗访疑点二:只留电话不留地址

  在调查当中,记者注意到这样一个细节:此网站的业务介绍可谓是详细明了,但让人不解的是,网站从头到尾都没有留下公司任何名称和地址,惟一能联系的只有一部电话和QQ。

  当记者打通电话询问地址时,那边一位小伙子在电话中说,“如果想办理留学业务先打电话咨询即可,我会把最好的咨询老师推荐给您。”虽然小伙子话语热情,但却迟迟不让我与公司面谈。

  记者又说“尽量先面谈,这样了解的信息才全面”。那边却回答“面谈是一定的,不过要看您是否有真的出国意向,如果真的确定我再告诉您位置也不迟”。

  暗访疑点三:公司名字属机密

  一个简单的地址都不能告诉客户,这并非正规留学机构所为,因此,记者更想把事情探个究竟。

  两天后,记者又以一位咨询者的身份往这家网络中介打了电话。

  “你们公司叫什么名字,在网上怎么看不到?”记者故意问。

  那边一位小姐含糊地回

  答:“我们是留学公司,也是留学网站的。”

  记者说:“现在有很多没有资质的留学公司都在网上办理业务,想必你们不是吧?”

  那边赶忙回答说:“当然不是,我们是正规留学机构。”

  

  “那机构名称到底是什么?也好让我心中有个底儿呀!”记者故意追问。

  这时那位小姐马上又把话筒转交给一个先生。

  那边先生回答说:“我们是北京帆之都旗下的子公司。”

  记者听到“北京帆之都”这几个字,着实很惊讶,因为按道理这是一个合法机构,不应该有什么问题。

  ●破解疑问

  记者迅速给北京帆之都教育信息咨询有限公司打了电话,把事情的缘由讲述了一遍,那边的负责人气愤地说,从来没与网络留学中介合作过。当记者把网络公司的电话告诉此负责人时,他回答“这个电话连听说都没听过”。此负责人表示,这样的事情很多,由于是合格的留学中介并且名气不小,因此会有很多非法中介打着他们的旗号招摇撞骗。

  此外,还有一家不愿透露名称的留学中介也透露经常有投诉者的电话问他们是否在某某地方有分公司;甚至有些外地的小中介把他们的牌子直接挂到了机构的门前,大张旗鼓招揽生意。其实这些公司跟他们一点关系都没有。

  对于此现象,北京留学服务行业协会会长丁红宇说,这些网上留学中介机构具有非常大的迷惑性,但事实上,大都属非法中介。

  

(责任编辑:杨琳)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奥运 珠峰 福娃 母亲节 印花税 火炬 日本 赵薇 外遇 股票 金晶 陈冠希 谢霆锋 CNN 中国足球 张柏芝 姚明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丁红宇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