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财经 - IT - 汽车 - 房产 - 女人 - 短信 - 彩信 - 校友录 - 邮件 - 搜索 - BBS - 搜狗 


美国的签证政策已成为一个跷跷板问题,美国政府如何才能找到其中的平衡点?

  去年以来,美国政府在国内外发起了一场签证公关活动,希望逐步扭转留学生减少的趋势。如今签证公关似乎已经取得了一定成效。根据美国国务院提供的最新数据,去年上半年,申请美国学生签证的人数比上一年同期上升了9%,签证发放比率则上升了11%。不过从长远来看,美国要让外国留学生回流可谓任重道远。美国国务院一再声称,在处理留学生签证问题时,坚持“既要打开大门,也要保证边界安全”的原则。这本身就是一对矛盾,如何处理好这对矛盾,将是对美国当局的一个考验。

[全文][海外论坛]

编辑:周周
  在“签证螳螂”计划中,签证申请人所在国家的美国大使馆每年必须向FBI和其他情报机构提供签证申请人的背景资料,FBI和其他情报机构将在他们的数据库中搜索,然后向美国国务院提出赞成颁发签证或反对意见,美国国务院据此答复美国驻签证申请人所在国家的大使馆,后者最终决定是否颁发签证。
  “签证蟑螂”的目的在于防范美国的敏感科技非法转移到国外,这主要针对来自俄罗斯、中国内地和印度等国的研究尖端敏感科技的学生和学者。   

[全文][海外论坛]

  美国高校正在逐渐失去外国的优秀人才已经引起了美教育界的关注。美国媒体批评说,到现在,美国才意识到,招收外国留学生也是一项产业。美国用签证问题卡住了留学生,也卡住了这项产业。

“这样为难中国学生是没有道理的”

  2004年10月,美国六所大学校长联名上书,要求政府尽快改进签证政策,保证各校留学生人数的正常增长。一些人还在国会听证会上提出加快留学生背景审查的提案。普林斯顿大学的校长蒂尔曼认为,这样“为难”中国学生是没道理的。她说,“我问过许多人,为什么老是怀疑中国学生的留学动机?但我从来没得到一个令人信服的答案。”……

美签证政策影响中美法律界的交流

  今年4月初在北京召开的“2005年中美法学院长联席会议”上,来自美国50多所大学的法学院院长、教授认为,美国严格的签证政策已严重影响到中美法律界的合作与交流。”而此次大会有一个议题,就是讨论签证制度对中国学生到美国学习法律的影响。与会的各个学校希望通过这次会议达成一个共识,给美国政府一个非常明确的信号,就是希望签证制度不要继续产生上面提到的这种负面影响……

  后9.11时代的入境签证政策卡紧了外国人赴美的通道。新的危机意识固然对加强国防安全不无裨益,但在患得患失中,很多美国人开始认识到,保守和孤立的倾向,就像孙悟空头上的“紧箍”,正在限制美国自己 …

对华签证政策致使美国商界损失惨重

 由中国美国商会和上海美国商会共同推出《白皮书》指出:“9·11”后,美国向中国公民发放非移民签证的规定更趋严格,这对在华美国公司产生了显著影响。特别是,这一签证政策对信息技术、电子、汽车、航空等行业的公司产生了“极大的消极影响”。这些行业恰恰是美国在中国市场极具竞争力并保持领先地位的行业。 ……

美国入境签证政策为自己套上“紧箍咒”

  “如果美国将自己孤立于世界之林,它将无法奢求保住自己的全球经济和科研的领先地位。”近日,美国25个机构代表美国95%的研究团体在一封给白宫、FBI和国土安全局的公开信中这样写到。信的落款处有美国60所大学,20家顶级科研实体的联合签名。在这些研究机构看来,要把世界顶级的国际学生和研究者留在他们的机构里,美国政府需要紧急进行签证改革……


  美国驻众多国家的使领馆也加入到了这场公关活动中。包括大使在内,使领馆官员几乎全体出动。他们约见驻在国当地媒体,跟当地学校和学生面对面交流,苦口婆心地解释美国的签证政策。他们反复强调两句话:第一,美国依然欢迎外国留学生;第二,拿到美国签证并没有人们想象的那样困难。

艾姆斯:国务院一直在寻求平衡点

  美国国务院公关部官员艾姆斯表示,国务院一直在寻找其中的平衡点,也就是一方面加强国土安全,另一方面敞开大门欢迎留学生及访问学者。艾姆斯坦承,九一一事件后,为加强美国境内的国土安全,但又没有增加资源的情况下,的确使得学生签证的处理受到延误,导致许多人抨击如此的行为,使得国际学生与访问学者来美的意愿低落……

哈蒂表示:欢迎合法学生来美国留学是对美国未来的投资

  负责领事事务的美国助理国务卿莫拉·哈蒂(M au ra H a r ty)于今年3月在北京大学对中国师生说:“你们或许听说美国不欢迎中国学生,或不欢迎任何外国学生,这完全不符合事实。”哈蒂说,签证手续不应被视为对前往美国或赴美学习的一个障碍。哈蒂表示,美国签证政策的双重目标,“对外开放”和“边境安全”并不相互排斥,“欢迎合法学生来我国留学是对我国未来的投资。”……


  2005年美国签证形势的好转,明显表现在信息系统、专业审查、资金要求三个方面。随着美国院校托福要求的降低,签证政策的放宽,定会掀起新一轮赴美留学的热潮。
三大变化显示美国签证回暖
美国延长五类签证的审查有效期
签证通过率在80%以上
 在2004年以后,美国政府的签证政策开始回暖。根据官方公布的数字,F-1签证的通过人数为2.65万人。考虑这一数字包括一些回国再返签的学生,实际的赴美留学生大概为1.3-1.5万人。留学专家张东指出,2005年美国签证形势的好转,明显表现在信息系统、专业审查、资金要求三个方面。 [详细内容

  美国国务院于今年宣布放宽一直困扰某些敏感科技领域学生、访问学者的“签证螳螂”特别签证严格审查程序,将其审查有效期分别延长为四年和两年,而不再需要每年重新审查。该项改革将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中国大量此类学生、学者申请美国签证的难度。[详细内容

  去年毕业于浙江大学药学专业的小顾一心想出国留学,没去找工作。今年3月向某中心递交了留美读硕士的申请,没想到仅两个月她就接到了美国菲尔来迪根斯大学的录取通知书,赴美签证也很快办下来了,将于5月20日成行赴美。 [详细内容

  中国留学人员表示,美限中国等12国留学生使用科研仪器这一做法明显带有歧视和孤立色彩,“9.11”事件后的美国为了反恐反谍,处处让外国留学生、学者觉得不受欢迎,这对美国的长远发展非常不利。

美国留学:东边日出西边雨

  据美国星岛日报报道,美国联邦商业部于三月底公布了一份关于在美理工科留学生和外籍研究人员使用科学仪器条例的修改意见,要求来自中国等十二个国家的留学生和外籍研究人员,必须获得许可方能使用实验室仪器。……修改意见的实施预计将进一步威胁美国日益减少的留学生人数。斯坦福大学辅导室的律师克劳斯认为,来自那些国家的敏感学科留学生都已经通过联邦调查局、中央情报局、国土安全局的审核,才获得签证。如此更进一步的控制除了让聪明人离开美国去其它国家发展外,并无其它积极作用…… [全文]

 由于部分高校和留学生的关注,美国联邦商业部提出的限制包括来自中国等12个国家理工科留学生和外籍研究人员使用科学仪器的建议,原定5月27日结束的公众咨询期已推迟到6月26日。受该建议直接影响的中国留学人员表示,这一做法明显带有歧视和孤立色彩,“9.11”事件后的美国为了反恐反谍,处处让外国留学生、学者觉得不受欢迎,这对美国的长远发展非常不利……[全文]




ChinaRen - 繁体版 - 搜狐招聘 - 网站登录 - 帮助中心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保护隐私权 - About SOHU - 公司介绍
Copyright © 2005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