飞扬青春
美丽人生
出国首页  留学专区 - 移民专区 - 专家视角 - 急诊室 - 在线评估 - 留学论坛 - 精彩专题 - 留学美国 - 留学英国 - 校园 - 约会
受假结婚影响 赴美结婚申请绿卡耗时久
经济低迷:美国大幅削减H1B签证
大马州议员吁华裔子弟多学华语
创业论坛旧海归解答新海归疑虑
新加坡高级公务员要留学中国
山西2004年公派留学申报展开
2003留学市场走向理性出国
2003年留学新闻大盘点
塞班受骗中国留学生得临时工作签证
专家解读:留学预警为何频发
 
自费留学所需要的手续
自费出国读硕士的开销
32岁因婚变急欲出国
职大毕业想去英国读书
网上广告是否真的可信
想去荷兰留学怎么做?
34岁女士想今年去英国
        更多
2002中国国际教育展回顾! 2002中国国际教育展参展国家选介
Sohu >> 出国频道 >> 精品文章
我的签证经历
2002-08-19 作者:[ 阿 Ture ] 来源:[ 就业与出国 ]


  今天是个好日子,形势一片大好,可能有20多个签F-1,到我为止只有2个被拒。在此希望本文对还在等待之中的寻梦者有一点帮助。
  
  早上7:30从华工打的出发,用了47元35分钟到达早已人山人海的签证处。去白天鹅逛了一圈(真是好山好水啊),到8:40回到队伍中间已经有9点 的人在排队了。我预约的是9点80号,结果差不多9点半才给进。经过一条窄窄的长廊就进了挤满人的大厅。正如前辈所说,象银行或邮局, 共10个窗口,2、3、4是非移民,5-10是移民,看到男女老少各人等待的各种表情,心中略有感慨。先在1号窗交护照、I-20、OF-156、两张签证费收据,领到一个小纸条,可以找个位子坐下等VO喊你(但是学生F-1最好不要坐得太远,因为别的VO用扩音器喊很大声,但SANTA喊人的声音却很小),也可以站在人堆里看看形势或跟别人聊聊。我们这队有不少是自费的,大家看见久闻大名的SANTA心里都踏实了不少,但还是暗暗祈祷不要突然有什么变化。
  
  我前面有2个人被拒,大家为他们难过的同时也为自己担心,虽然说全奖一般都过,但VISA一日不到手就一日不敢掉以轻心。前面有位全奖的GIRL,居然什么都没问就顺利过关,据说昨天也有个这样的幸运儿。另一位LADY则用很流利的英语跟SANTA大侃自己回国后将在上海如何发展,拓展市场等。趁着没到自己时我观察了一下2、3号窗口那两个前段时间曾让我心惊胆战,狂看专业书的著名KILLERS。原来2号的是一个颇为靓仔,中文讲得歪歪扭扭的亚裔,3号则是个瘦瘦的韩国GG,看他跟一对探亲的母女说话,问小女孩相片中的男人是谁,她说是爸爸。我前面的那个也过了,后面的人围上去问,我则赶快挺直已经酸痛的背(此时已经10点半了),深吸一口气,看SANTA翻开护照,向我示意过去。
  
  以下 VO是SANTA, ME是我:
  
  ME: Good morning, Sir! How are you today?
  
  VO: (busy reading my I-20 and OF-156) Hmm, I am fine.
  
  ME: Here are my documents。
  
  VO: (reading my materials, looked up) So your major is Library science?
  
  ME: Yes! It is Library and Information Science(说全名以示我的专业)。看到他在翻我的材料,便主动说This is my admission letter, TOFEL score, GRE score, transcripts…(全是废话,不过可以缓解自己的紧张情绪)
  
  VO: 皱起眉头,若有所思状。(我的心跳猛然加快,完了,哪里出问题了呢?) Do you have assistantship?
  
  ME: No, but I have fellowship. I don't have to work because the school will pay for everything including my living expenses and tuition and other fees.(感觉自己的喉咙变得干 燥起来)。
  
  VO: Do you have anything to prove it?
  
  ME: Yes, here is the letter from the department and other emails between the Dean and me.
  
  VO: 浏览了一遍,好象还是不太相信。正在此时, 2号窗那位靓仔踱步过来, 我的心一直往下沉, 但脸上依然阳光灿烂。VO转身指着我的文件对他说:She got full fellowship! 然后急速地说起来,根本不知道他们在说什么。我猜他是不信我能拿到这个。如果靓仔说什么不好的话那我岂不是投诉无门?讲了30秒(我却觉得过了3个世纪)后靓仔居然微笑着对我说: Do you know…? 他离得太远听不清。我居然忘了应该说pardon,却说what? (faint:-) 他大声地重复说 :… Dewey Decimal System? 哇!正合我意,每一条都了如指掌呢!
  
  ME: (Smiling confidently) Sure. It is a classification system of books. For example,1000 is general works, 100 is…这时靓仔大笑着转过身去不听我说了,我觉得他怎么可以ignore me,于是大声说:Do you want to hear?
  
  VO在旁边窃笑。他有点吃惊我竟敢这样质问他,又不甘心就这样放我一马,于是又问:What about sports? 我的天,我对sports 一向不大感兴趣,但还是硬着头皮说: I think they should belong to general works.
  
  靓仔很得意地笑,说:"No , they usually belong between 700 and 800." 本来我答错了专业问题肯定是死刑的了,不料靓仔心情奇好,笑着一挥手就走了。我知道自己已经成功了。果然一直作壁上观的VO 微笑着自言自语:Unbelievable, unbelie vable, fellowship….不知意思是赞叹,还是说以我这等水平也居然拿得到。
  
  他在OF-156上写了一些看不懂的字,然后说:Do you know your major is very good in US?
  
  我反问:Really? I thought it is very good in China(趁机表决心,消除移民倾向)。
  
  他笑笑说: I learned DDCS almost 50 years ago in high school! I have already forgotten it!
  
  我觉得这已经是VISA INTERVIEW的最高“境界”了,完全是在聊天,于是又大惊小怪地说:Oh really? That's a long time ago!
  
  VO: Is there DDCS in China too?
  
  ME: (又是我准备已久的东西) No, China has its own classification system. It's something like the Library of Congress System, using ABCD…Z as notation(一有机会就要大侃专业来impress the VO)。
  
  VO: 听的很认真,点头。抄写完毕他推出我的文件,我想应该大功告成了,不料VO居然随便地问了一句:What will you do when you come back?
  
  ME: (原本准备了三大段,分别是short-term goal, mid-term goal, ultimate goal,不过看这情形还是少说为佳,用专业词汇显示自己的资格)I want to establish China's own OCLC. Do you know what OCLC is?(反问VO,抓住主动权)
  
  VO:摇头!
  
  ME:OCLC is……(blah blah blah)
  
  VO: 举起I-20背面说了许多,好象是如果我6个月内回国可以如何如何,我听不清,他到处找可以让声音放大的东西,没找到于是又重复了一下。我觉得他鹤发童颜,笑容可掬却很认真的样子着实让人感动。为了尊重他的好意,还是非常专心的样子,并频频点头,最后微笑着说:Thank you for telling me that! Have a nice day! 直奔白天鹅与劳苦功高的妈妈分享成功的喜悦。11点拿到VISA。
  
  经验总结
  
  1、一定要作好充分准备。这是不变的定律。由于我本科学的是文科,与现在的完全无关,我从网上看到专业的重要性后便从图书馆借来尘封已久的厚部头自学起来。两周内看了6本英文原版书,终于对这个领域有了粗略的了解,还从网上查到了一些最新动态,学校的具体情况,未来教授的简历和研究动向,国内的发展等所有相关内容。我把25个问题总结好,写成10页A4纸,尤其是一些关键问题不仅有简单的回答,还有非常详尽的回答,以防到时被逼问时词穷。准备充分则信心大增,无论怎么样都可以侃侃而谈。
  
  2、不要存侥幸心理,以为SANTA手下VISA无忧。同样是全奖,我和前面那个的过程就截然不同,也有自费被拒而其他自费很顺利的。每个人都是个独立的case。我早知道SANTA是个大好人,不会问专业问题,但是不敢掉以轻心,还是详细全面地作了准备。果然今天靓仔的从天而降就是意外,如果他不满意我的回答就会严重影响SANTA的决定。所谓 Prepare for the worst, hope for the best。
  
  3、不要盲目相信别人的意见,认定的事情就要做下去。我是研一退学,护照上是学生身份,女单身,条件本来非常不好,但是不料峰回路转,今天的VO不追究这些。所以要有坚定的信念。
  
  4、保持良好的签证风度。女生最好还是稍作修饰(但也千万不要化浓妆),穿上能让自己最自信和舒服的服装。今天有位LADY穿得非常“休闲”,好象去逛街般随便,她也顺利过了。但是如果不是自信“爆棚”的人最好还是正式一点,自己就不会担心。在任何情况下都不要显出害怕或惊慌的样子,即使像我一样答错了问题。其实visa interview 和其他求职的interview一样,VO并不一定特别看中你是否100%精通专业,而是看你的临场反应和心态,即所谓的综合素质。Just like an employer, the visa officer may not choose the most qualified, but will choose the one that he or she feels most right。
  
  5、回答时要随机应变,不要硬背答案。其实在这里口语优异的显不出什么大优势,都是短短几句话 ,准备后都差不多,平时口语尚欠的不必太担心。 反应要敏捷,态度要自然。
  
  6、多参考别人的经历。
  

去相关论坛 订制搜狐短信新闻
发手机短信,推荐此新闻给我的朋友
 相关内容
  • 签证策略的最高境界
  • 商业移民的成功率如何
  • 各国拒绝给哪些人签证
  • 签证策略总结
  • 漫谈各国的签证费用
  • 各国拒发哪些人签证
  •  我要发言

    留言:(共4条)
    • My friend was told by the staff working in the Gen(397字)[2002-08-22 (匿名)]
    • It's really intresting.(11字)[2002-08-21 (匿名)]
    • 我觉得这位女士真是非常幸运(107字)[2002-08-21 (匿名)]
    • 我想请问一下(86字)[2002-08-19 (空空如野)]
    [参与评论……]

    Copyright © 2003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