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TS发威,怒气乱发


ETS大事记


* 1999年下半年GRE实行机考

* 2001年1月30日ETS发信给美国各大学
  1月30日:美国GRE及TOEFL测试主办单位ETS(美国教育考试中心)董事会发函至全美各大学,要求特别注意审查中国大陆申请入学学生的相关考试成绩。

* 2002年5月30日ETS状告新东方学校侵权
  ETS考试中心外联处主任托马斯·艾文先生指出:“新东方”是中国大陆最大的提供赴美考试帮助的学校。而该校在考试培训中非法使用了他们的教材和考题,其中包括正在使用的考题。他说,这简直就是“盗用”为此新东方要负法律责任。

* 2002年8月ETS停止中、韩及我国港、台地区的GRE机考
  1998年ETS突然宣布99年4月的GRE考试将是在中国大陆考区进行的最后一次笔答考试,当年,在国内造成了考生提前几天搭帐篷排队报名队的“空前盛况”。可很快ETS就尝到了自己酿成的苦果,大量的网上泻题使ETS的信誉遭到质疑,他们便开始到处找原因来推卸自己的责任。

*2002年10月1日起,中国的GRE考试重新转笔试
  ETS的通知,从02年10月1日起,中国、韩国及中国台湾、香港地区的GRE考试转为纸笔考试,从即日起有关GRE General考试的报名和考试办法做出部分调整。对于这一做法,公告中给出的原因是这些国家和地区考生透题严重

 
 我要发言
 联系我们
 
  由于游戏规则本身不完善而产生一系列的问题,责任却被推卸给参加游戏的人,反而责怪他们的素质差,钻空子。公平吗?  [我要发言]
-----------------------------------------------------------
故事是这样发生的!  
  ■2001年1月30日,美国ETS的几位负责人联名发函到美国各大学,信中称:对所有来自中国内地的考生GRE和TOEFL成绩应持小心态度。 “在当前特别着重检查中国申请人的(其他)相关成绩。”

  ■ETS说中国内地发生了“在考前大量提供给考生尚未授权的历史性试题,使大量中国考生在考试中取得了不公平的优势。”

  ■美国考试中心官方网站(www.gre.org)宣布,出于安全考虑停止中国、韩国及我国香港、台湾地区的GRE机考,从10月1日起重新改为每年二次的笔试。

-----------------------------------------------------------
中国考生没有作弊
 
  “遍查中国和美国的法律条文,并未找到关于使用历史性考题复习准备考试是一种作弊行为的规定。”中国知识产权领域的著名律师徐彬如是说。

  一位从事英语教学的资深人士陶老师也发表了自己的看法:“不可否认,由于学习习惯的不同,美国考生大多不使用历史性考题准备考试,但中国有自己独特的文化特点。中国考生无论在何种考试中,例如高考,大学英语四、六级,考研等等,都充分利用历史性考题来准备考试。中国人善于‘解题’,也可以说是巧于应付考试,当然美国人更重视素质教育,你可以评说中美两国之间不同的教育方式之间的优劣,但决不该说中国学生用研究历史性考题的方法准备考试就是一种作弊。”

-----------------------------------------------------------
我们是否得到了公正?
 
  “在美国本土和世界上许多国家,比如亚洲的日本、韩国,ETS都授权并出版了GRE考题。在中国,尽管许多国内机构多次要求ETS授权历史性考题在中国正当的渠道出版发行,但屡遭拒绝。不管你是什么样的单位去同ETS谈版权,ETS不仅不谈,连个回信都没有。所以中国学生在国内根本无法从合法的途径获得GRE考题。”一位英语教学业内人士说,“美国的Truth-in-testingLaw(考试真实性保障法)要求出题机构阶段性地公开其考题给公众,所以美国考生如果需要的话,完全可以利用过去的GRE考题准备考试。中国学生只要求ETS在中国出版他们早已在其他国家出版的而从来没有在中国发行的复习资料,难道中国考生就应当接受这种不平等的考试准备条件吗?
  ——-————————————————————————
专家点评版权问题  
  徐彬律师指出,虽然对版权人版权及相关权利的保护是版权法中的一个根本性目的。但是,我们应当注意到版权法律制度中对版权的限制,也就是说,版权人对作品享有的版权并不是一个绝对的权利,这种权利的行使应当符合社会的公共利益,主要是满足公众对信息和知识的需要。因此,版权保护的国际公约如《伯尔尼公约》中就曾规定,发展中国家可以有条件地限制对作品的保护,以便于教育领域中的教学、学习和研究之目的。这些规定从根本上是限制了版权人对版权的滥用,阻止版权人利用版权成为知识和信息的垄断者,从而有利于社会总体利益的平衡。

 

 * ETS的“微软定律”(也称“吸毒定律”):

  默许盗版(某种程度鼓励)

-〉让你成瘾(形成消费依赖)

-〉精心选择攻击目标(歼灭)

-〉强行制定规则(统一天下)

-〉形成垄断市场获得超额利润

 * ETS是谁
谁在控制这个游戏?有关资料表明:ETS背后还有一个影子---Sylvan(思尔文)公司(世界最大的外语培训上市公司)。

 * 多么可怕的竞争场面:一个商业巨人,以法律和道德的名义,一手拿着垄断标准;一手拿着垄断资本, 无利不往,无往而不胜。

 * 这并不是ETS有意策划的阴谋,也许起初他们并没有预见到今天所发生的一切,但当他们面对着由于自己失算造成的信誉和利益危机时,他们因势利导的利用的了中国的留学市场,发现了最大的靶子--新东方!

  《东方马车》--卢跃刚
  


[相关调查]
请您对ETS这种做法发表意见
ETS的做法还是可以理解的
ETS的做法欠妥
ETS欺人太甚
我为ETS的英明举措拍手
对我来说无所谓
  


Copyright © 2002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